FADGE

 

视觉设计师
is.designer@foxmail.com

母校设计分享会发言稿

这次分享的目的:

这次分享的内容主要有这么几点:

一是、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商业设计与在校期间我们所做的设计有什么区别,并能以此对比目前自己作品中存在的不足;

二是、什么样的设计才是一个好的设计;

三是、我对于大家职业规划的一些个人建议;


商业设计:

商业设计和我们在校期间所做的设计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目的性上。具体表现为,商业设计是对整个商业活动负责的,而我们现在所做的设计更多的是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为目的的。换句话来说,在校期间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关于“如何更美”的问题,而今后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合适”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同学毕业后去面试,面试官觉得作品不够商业、不够成熟的问题所在。

既然商业设计是为商业活动负责的,那么也就限定了商业设计不是天马行空的艺术宣泄,而是一种理性的表达。


技能训练是设计工作的基础,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我们没有树立设计在整个商业活动中的作用和位置,整个人容易陷入死磕技术的牛角尖,从而忘记设计的初衷和目的。当我们走出校园面对商业设计的时候,技能只是我们的工具,作为一个合格设计师更重要的首先是对项目的分析理解能力,其次是能克制自己过于主观的情感,用相对理性的态度朝着明确的商业目的,去做合适的设计。


这段话怎么去理解呢,其实是说我们在校期间应该将技能训练的基础打结实。而当自己真正开始商业设计的时候应该站在画面之外去思考画面。一个美工要做的事情是让作品更美,而设计师要做的是带着自己的专业性,去深刻分析理解项目,从而作出针对项目最合适的设计,以达到或超过最初设定的商业活动目标预期。如果前期基础技能能力不足,那么后期的商业设计必然会因为表现能力不足而让作品大大减分,或是设计师后期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技能训练之中,而造成对项目整体的把控能力不足的情形。咱们可以稍微设想一下:

当一个设计师对整体项目理解不足,很容易造成需求方误认为设计师能力不足的错觉。而当需求方对设计师能力产生怀疑时,为了让项目避免出现过大偏差,需求方会加大对设计的干预程度。这时候容易造成需求方站在设计师后面喊着“LOGO大一点”、“这个再往左一点点”、“这个颜色在深一点”等等诸如此类的场景。面对这样的局面设计师是很崩溃了。而需求方往往设计能力不专业,所以大概率经过自己亲自指点后的画面自己依然觉得不满意。这时候需求方内心深处更加肯定了设计师能力不足。而设计师为了早点了结这场恶梦般的合作,便开始各种舔狗式的迎合对方。而迎合的举动更加让需求方觉得设计师没有个人主见。最后项目难以推进,双方不欢而散。


其实一个项目开始时,前期的沟通与理解往往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在不成熟设计师与成熟设计师在做设计时,思维方式有什么不同:

在不成熟设计师在做设计时常思考的问题:

  • 我做得设计题目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题目?

  • 最终的视觉感够不够酷?

  • 创意点够不够新颖?

成熟的设计师做设计时常思考的问题:

  • 我做的设计是不是受众人群所喜欢的?

  • 设计中所传达的内容是否准确、充分、条理清晰?

  • 这个设计能否帮助实现预期的商业目的?

  • 设计风格与甲方的企业形象及行业性质是不是符合?

  • 设计的表现方式是否足够简单明了?

经过思维方式的对比,我们明显感觉到不成熟设计师做设计时容易以自己为中心,且目的性不强。设计的工作的中心偏向于较为肤浅的视觉印象。而成熟设计师则可以顾全大局,有明确的目的性。


一个好的设计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

我觉得一副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应该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信息传达准确,主次分明,视觉引导合理。

  • 这一项是一个作品的关键,会直接影响到这个设计是不是一个方向正确的设计,如果此项没有达标,那么后面两项基本做了也白做。

二、氛围营造准确,并在所传达内容的重点信息上能引起观者共鸣。

  • 无论是作品力求高大上、还是尽量接地气。都是为了引起受众群体的共鸣!!找到受众群里的核心需求,并在这一步抓住他们的心理。

三、画面具有一个亮点,这个亮点尽可能吸引顾客眼球,加深顾客记忆。

  • 前两项如果做好了,那么你这个作品已经算一个相对合格设计作品。但是,如果想让作品更加优秀。那么你就得从视觉冲击力这一项提升自己的作品了。

所以,视觉冲击力只是一张平面作品的加分项,并非是平面设计最重要的一项,因此一定要先做好前两项之后再去下功夫提升视觉冲击力。


设计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广告中设计类作品的本质是信息传达。

那么评判一件作品的好坏就简单的多了,一个及格的作品最重要的是能否精准的传达想要传达的信息;

可传达是相互的,单方面的直白诉说更像一种骚扰,所以我们需要艺术性表达,好让人们乐于接受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因此实用性和艺术性的权衡,是一个作品从60分提升到95分的关键。

为什么不是100分呢?因为最后的5分掌握在观众的手里,再好的作品都会有人不喜欢,

而且世界上从来也没有完美的作品。


对于职业规划的问题:

首先我希望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有什么?自己喜欢什么?和自己擅长于什么?很多时候一个人清晰完整的职业规划不是短时间能决定的,而是在不断的尝试与摸索中逐渐清晰。焦躁与迷茫会困扰我们很长的一段时间,但只有去尝试才有可能明白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但如果你认真的思考过,觉得自己想在设计这一行业中有所成就。那么我建议你从现在就开始不要过多浪费时间,首先对于美学理论知识要足够重视,去开阔自己眼界,提高自己的审美。因为软件和工具随时都在更新,但美学的理论与好的审美却相对稳定。

从现在开始去建立自己的设计体系与设计理论,通过实践去反复验证与优化,一定要把形成自我独立作品风格这件事记在心中。作为设计师,你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能把图做的多好,而是你对设计的理解,与你自己独特的风格。好的风格不是“丑人多做怪”,它一定是在完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加入了设计师自己的印记。

多参加一些比赛,如果能拿到奖,那么会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背书,如果不能,最起码参赛的经历可以扩宽你的视野,加深你的思考。

毕业后尽可能去大一些的平台,好的平台可以让你努力三分收获十分,而差的平台皆然相反。但并不是一开始进入不太理想的平台就等于整个人生都毁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让职业生涯越来越顺。但这时候更多的需要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不轻易放弃的毅力。


最后,学长祝大家早日找到自己愿意奋斗终身的目标!这次分享的内容有限,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想要问我,可以找李洁老师要我的微信号。再见~


2019/06/13 书

评论

© FADGE | Powered by LOFTER